這是老婆大人的紀錄 放手小孩自由冒險的歷程 (鴨子也寫到:陪20個孩子漫遊出走4日,終於回家了。一路前往雲林、新竹自然谷,再回程台南,一路讓孩子聽聲辨位找路流浪! 張開眼! 放開心! 尾隨其後! 雖然辛苦,甚至一路混亂,陪孩子度過疲勞,陪著走錯路,陪著度過飢餓、錯過美食,忍著不出手,一路笨笨的,呆呆的,盡量交給孩子程單與決定,只是守護著最基本的安全! 順流教育! 適時出手 ,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試著從每一步過程,陪同這群新生命,對自己生命歷程努力觀照! 觀照週遭的生命與心跳!)

 行前通知上載:去年竹田穎達自然漫遊引起串串歡笑連連驚奇後,今年,愛玩的野人們添加不同的創意元素,激發了這次主題---到荒野趣,全台第一個環境信託荒野新竹自然谷也融入這次活動。仍是那單純想法,一群有意思的人,一群有緣的孩子相互陪伴學習,探訪一些有趣的地方,過一段有意思的日子,搭公車.火車.搭便車甚至走路也行,共築美麗的生命印記!

7/23-7/26我背起行囊展開這四天的歡笑驚奇之旅,首站在林鳳營火車站停留,黑琵宣布這次的漫遊主題為:省錢、環保、精彩、團隊精神,希望小孩這幾天的食衣住行育樂,都能扣著上開四個主題;跟著雞母珠做完自然筆記,黑皮發給各小隊第一天的生活費後,小孩束裝就緒,準備到林鳳營這個既孰悉又陌生的小鎮走走並吃午餐,七個小孩先到火車站外問路,沒多久,只見小灰狼被趕了回來,問了原因,原來是小灰狼負責保管生活費,身懷鉅款,其他小孩要小灰狼先回車站等候訊息,以策安全,嗯,很有危機意識,不錯;問了當地人得知700公尺遠有個蓮花世界可去,七人小組開始有意見(我跟另一名輔導鴨子不參與討論,等他們決定好再通知我們配合行事),會不會太遠啦?星期一會不會休館啦?這時又有人提出是否可將行李先寄放再輕裝出遊?很快有共識,隨即去問了站長,沒想到站長說全站只有他一個人工作,無法照顧行李,予以拒絕,先前有小孩請他簽名,他則以他不是明星為由不願簽名,出師不利,一開始就遇到個冷漠的站長。

受挫後,決定不去蓮花世界,改去嘉義,上區間車後,討論熱烈,來自新北市的山羌,建議去嘉義公園、射日塔,小灰狼說要去交趾陶博物館,取得其他人同意後,再看地圖位置找路;快到水上時,我說沒去過水上火車站,好想去,不過,他們還是意志堅定不為所動,到了嘉義,或許是剛剛受挫,沒人再提議寄放行李一事,只好背著重達十多公斤的登山背包,頂著炙陽,在嘉義街頭覓食,找到火雞肉飯老店,我跟鴨子、黑琵(第一天跟我們這隊)點菜後,把菜單拿給小孩後,竟機伶的算我們點了多少錢,結帳後,十個人605元,居然喊貴,實在是吃米不知道米價,老闆和店內員工很親切,還拿火雞爪給小孩一起合照比出我愛台灣的手勢,又給我們看了火雞屁股,那size跟小雪兔的臉差不多大;走地下道時,拖著行李的小孩開始感受到辛苦及不便,烈日下行走,總算讓小孩想起為何剛剛沒在火雞肉飯店寄放行李?提著重行李的小灰狼首先發難,先到林森西路一家電腦科技店,推門一看是個滿臉笑容的老闆娘,心想這下沒問題了,沒想到小孩的請求又被拒絕了,有些喪氣地繼續走,看到加油站,大家似乎被拒絕怕了,本想默默走過,這時,輔導員的啦啦隊功能發揮了鼓勵他們要不要再試試看,頂多被拒絕而已,又不會少塊肉;進去看到一個黑黑酷酷的站長,心一沉想說又沒希望了,沒想到面無笑容的站長竟然同意,大家一致的感想是:以後不要以貌取人。

卸下了肩上、手裡的重擔後,本以為走來輕鬆,山羌說看地圖交趾陶文物館距離火車站不遠,怎知走了一個小時才到,到了後,更殘忍的是:星期一休館,原以為這些小毛頭會很沮喪,問他們感覺如何,居然好幾個都說好玩,為什麼?因為是自己作的決定,即使沒玩到也覺得好玩,山羌還因此下了個結論:以後看地圖,一定要看比例尺,才不會將距離判斷錯誤;很好,玩了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從錯誤中學習,才是此行最大的收穫。晚上順利地找到住宿的斗六家商,每一組分享一天的點點滴滴後,趕緊討論明天的超級任務---前往位於新竹芎林的自然谷,直至11點催他們睡覺,才放下手中的地圖這一天,看著一群被放牛吃草的小孩,不再依附著大人,學著自己判斷、自己做主,即使枉費功夫也甘願;看著他們問路、看火車時刻表、買票、付錢、記帳、還無時無刻提醒著我們大人注意上車時間,成員是否全員到齊….,有一種被小孩照顧的幸福感覺,沒想到,角色顛倒後,換來的是他們的責任感和我們的輕鬆愉快。

第二天一早6點起床,又是聚在一起討論,有了昨天什麼都沒看到的經驗後,他們開始換個思維,願意試一下在小站下車,買了車票到花壇,途中快到社頭時,變色龍說他事先有查社頭的資料,趕快拿出來一看,有芭樂、有襪子,全村大都姓蕭…好像蠻有趣的,於是大家臨時決定在社頭下車,哇,挖到寶了,這地方有許多吸引小孩又靠近火車站的景點,其中新和春醬油工廠,有百年歷史,看到近百年前家庭用的木製醬油容器,是四月炫蜂團集會在西螺老街大醬油廠所未見的收藏,令人直呼值得。有小孩主動詢問並拿出要買紀念品的零用錢買了媽媽愛吃的豆腐乳帶回家,很有孝心的孩子。接下來在花壇車站下車,因時間緊湊,只到市場吃了當地人推薦五十年來仍遵循古法用木炭煮的肉羹及附近的豆花,雖然如此,兩個小站改變了小孩前一天非有名的觀光景點不去的想法,發現小站有更多的驚喜及樂趣。而今天大家也愈來愈有自信及經驗了,下站第一件事就是找站務人員拜託寄放行李,再確定離開的火車時刻,才能掌握在該地停留的時間。

從花壇到新竹火車站,包括前晚在斗六火車站的旅客服務中心,都問不到這個去年才由私人購買公益信託給荒野保護協會的自然谷的資訊,新竹火車站旁的計程車司機熱心地幫了忙,服務台的小姐也用手機的goggle map協助找出到達的方法,最後大家決定搭火車到竹中轉內灣線到竹東,到竹東火車站後,隔壁的旅客服務中心的大姊認識自然谷的伙伴,林大哥告訴小孩可以到新竹客運總站搭公車到離自然谷最靠近的五龍,下午三點,頂著烈陽、背著背包,沿路吃午餐並採買當天的晚餐及隔天的早餐,快步走了半個多小時才到客運總站搭往八五山的巴士,此時我已有些無力,到五龍後,沒想到小孩很順利地攔到便車,好心的鍾先生先搭載女生到達後,又主動表示可再下山去載男生,真是令我們感激不盡。

第三天早上在自然谷內有200年歲數的芒果樹下進行攀樹活動,明知道我最沒有冒險患難、嘗試新事物的勇氣,拗不過這群朋友及小孩的鼓勵,硬著頭皮,用盡全身的力量,一步一步攀爬而上,摸到上端的樹枝後,只覺得兩眼昏花,下來無法言語,躺了快半個小時才恢復氣力,聽著雞母珠帶領小孩要他們說說想對老樹爺爺說的話、及老樹爺爺也想告訴他們的話,這種親近老樹、親近自然的方式,可以想見這群小孩長大後,絕對不會像當今短視近利的政客官僚們砍老樹重開發、而對自然對老樹毫無疼惜之意;後來,我問了雪兔她跟老樹說了什麼?她說:當她爬不上去時,她跟老樹爺爺說已經沒力繼續爬了,這時候心裡有個好像是老樹的聲音告訴她:妳一定可以的,後來,她真的就爬上去了,想想,真是汗顏,我都沒想到跟老樹對話,只是一股勁使力的往上拼搏,還
不如這10來歲的小孩。

下午,天氣時好時壞,自然谷的三個傻瓜之一語喬(貸款買地信託給荒野做公益使用)趁著雨停時,帶大家在自然谷步道散步、生態觀察,砍了竹子準備做竹筒飯,又因雨作罷,不過,小孩仍煮了燒焦的鹹稀飯及美味的蔬菜麵;晚上,自然谷很受小孩歡迎的小義工滷蛋的爸媽,也就是藏綠石窯材燒麵包的主人,來跟大家分享他們一家從台北搬回農村,獨力蓋屋、建窯烤麵包,過著自給自足、傻傻呆呆的簡單生活歷程,卻獲得更多的健康及快樂。當下或許不知道小孩聽進多少,昨晚回家後,女兒小燕子跟我說她和蝴蝶那天兩人談到到底是要選擇簡單的生活?還是要過著忙碌追求很多東西的日子?看來這些小腦袋瓜多少還是會思考似乎對她們遙不可及的事。

第四天早上天氣晴,語喬阿姨教大家做竹筒飯,鋸竹子、劈材、採洗香蕉葉、月桃葉、填米、燒火、蒸熟,那飽滿Q彈的米粒吸取竹膜的香氣,好吃到小孩都說要外帶一隻回家給爸媽吃,打掃環境後,行李上語喬及大冠鷲的車後,安步當車從山上沿路東摸摸西看看,走到社區的香菇農場用午餐後,準備踏上歸途,又很順利攔到便車,女生先坐,坐到五龍,沒想到男生更厲害,後來居上,直接搭便車到竹東火車站,三個小女孩在細雨中攔了十多回,車子呼嘯而去,小女孩失望地說以後在路上如果遇到有人要搭便車,一定會停下來不讓他們失望,又說Benz車不用攔,因為它們都不會停下來,很特別的觀察。
 

原本拉不下老臉的我總是在旁邊觀看,這時也有些心急,跟著她們一起揮手勢;總算,對面車道迴轉來一輛車,車主說原以為我們是在跟人打招呼,下次,應該記住手勢不要揮動的太大。回到竹東,還有時間,又去隔壁的遊客中心致謝,林大哥好意地泡東方美人茶請我們喝,小孩原本打算去集集線的車程;不過,時間不允許,挑了苗栗的銅鑼站,開玩笑說想去銅鑼吃銅鑼燒,果真在火車站前看到賣肚臍餅、杭菊餅的錦香餅舖,內有銅鑼燒(其實7-11也有,但那感覺不同),好興奮,發現其實快樂也可以很簡單。往南到台中,買了火車便當在車上享用,終於回到溫暖的家了。

有個旅遊作家曾說:{人生就像一場旅行,把人從這一站送到另一站,問題不在於是否到達,而是旅程是否盡興。}這一趟旅程,對我而言,很累(雖然好像都是小孩在做事),卻玩得很盡興,相信此行中的每一個大人小孩跟我一樣有相同的感受,這一段將會在我的生命中留下美麗的印記。



女兒小燕子自然漫遊的心得~
再度迎接自然漫遊的到來~一早就起床,雖然昏昏睡睡,但想到要參加活動,所以開始慢慢清醒。爸爸載我們(我和媽)到遠東百貨集合,一開始大家都不熟(大部分我都很熟…),所以要來認識認識~分別介紹完後,開始進行分隊,特別的是以生日分隊,而且不能用言語溝通,擁有高難度,但我們還是順利完成了!

搖搖晃晃的火車出發了!到了林鳳營車站,我們做了手工筆記簿後,黑琵阿姨把錢發了下來,到這裡每組就分開了~我們這組到了我在網路上査到的~山刺果冰,,一開始想到雜貨店問哪裡有賣,沒想到那裏就有。冰冰涼涼的又帶點山刺果芬香,吃起來格外爽口,我下次要帶我的家人一起來品嘗這美味的冰品。

   接著我們決定搭上往新營的火車,原本想在新營吃午餐,但經小隊討論後覺得新營沒啥好吃,於是搭客運前往安溪寮吃當地的阿忠豆菜麵。員工親切的告訴我們為甚麼會有豆菜麵,因為以前的農人沒什麼錢,下田後又很熱,這種麵不僅便宜且很爽口,豆菜麵因此誕生。在豆菜麵店前,我們想攔便車回新營車站,不負我們所望,果然在短短的五分鐘內,攔到兩輛便車,厲害厚!當有車子停下時,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謝,在這種大城市中,竟然有人願意停下,花他那寶貴的時間載我們,所以,以後要是有人攔便車,我盡可能叫爸媽停下,載那需要我們幫忙的人。

   接著我們從新營坐火車到水上,再轉客運到北回歸線太陽館。才剛下車,迎面而來的是滂沱大雨,讓每個人都淋的一身溼~因為休館,加上處處積水,大家都忍不住開始玩起水仗(我沒玩),雞母珠阿姨也有參一腳呢!玩完好玩的,開始要工作啦~攔便車到嘉義火車站,這次因為附近人較少,有困難度,但是我們還是成功的攔到兩輛車,真得很感謝他們願意停下~我們從嘉義站坐到今天的終點~斗六,並在一間日本料理店填飽快餓扁的肚子,就往晚上要住宿的斗六家商前進。因為跑了太多地方,所以遲到了將近一個多小時。

   晚上分享時,多由我主講,因為我有太多的心情感受及感想,想找人述說,剛好有這個機會,所以就拼命說~分享完畢,黑琵阿姨開始頒發獎金和扣錢~因為我們今天跑的行程最精彩,所以可拿到700元,但遲到要扣500元,所以,剩下少少的200元,但重點不在於錢,而是我們能玩的比別組更精彩~早上六點多,就被周邊的人吵醒,所以我們這組比預期的時間早出發,原本要去吃附近的傳統早餐,但是後來不知道啥關係,分兩路去買別的吃。

   費了千辛萬苦,我們終於到了斗六火車站,先吃完早餐,我們就搭上火車到斗六的下一站~石榴。石榴車站是在日治時期所建,現在是個無人車站。在那裡我們看到一個出現在電影三個傻瓜裡頭的飛行攝影機在飛翔,大家都感到非常好奇,於是和主人叔叔打交道,叔叔說這台飛行攝影機的確是用三個傻瓜裡頭的設計圖下去製作,但是是他自己做得呢!大家都嚇了一跳,遠看設計簡單,近看卻複雜,想必叔叔花費久時。我們還進去了以前的辦公室寄放背包(因為門沒鎖,又沒人),剛進去,就飄來一股濃厚的檜木香,好香啊,從大家嘴中脫口而出。要離開前,我還用力的吸了一口檜木香,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接著我們上車補票到成功,想從成功轉到追分,但車班太晚,所以我們選擇買成功到追分的車票作紀念,祝福自己~追分成功。因為去買車票的人不夠錢買我到新烏日的票,我就想說下車補票就好了,但檢查人員說不用了,直接過站就好了,我急忙向他道謝,因為他讓我少花了八塊錢。到]新烏日站,我們坐莒光號到三義,三義站因為產木雕,因此站牌都是用木頭刻成的,非常具有特色。接著坐到今天終點~新竹,在新竹我們轉客運到竹東吃午餐~粄條,和買今天的晚餐ˋ明天的早餐,因為要趕往大平地的客運要開了,大家只好輪流打包上車。

   到離自然谷最近的~大平地下車,開始攔便車上山。一開是始我們遇到一位正在鋸木頭的伯伯,我們看到有車,於是想請他載我們去自然谷,他一下說要載我們上去,一下又叫我自己走上去,綠綿羊阿姨看應該不行,所以叫大家繼續走,不要再問了。走著走著,突然有一輛車經過,大家連忙比搭便車的手勢,車子停下來問我們在幹嘛,我們說要攔便車去,但他車已全滿,所以只好道歉離去。接著有個騎摩托車的伯伯很好奇我們在做什麼,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在豔陽下行走,所以問我們一樣的問題,我們也說一樣的答案,他就說,等我下山辦一下事,再回家開車載你們,我們急忙道謝後,他就飆車了下去。我們剛走一段路,伯伯就飆回去開車,又再走了一段小路,剛剛那台被我們攔下的車,又再度開了回來,他說他的家人要去看病,但看到我們如此辛苦,比他的家人更需要幫忙,所以把家人放在路的一旁,回頭載我們~而伯伯這時候也到了,有兩台車,就不用分批載了,大家都露出了笑容。多虧他們的幫忙,不然今天不知道要走到啥時啦!

終於到了自然谷~累垮!所有事都做完後,就進行今天的分享,今天有點不一樣,綠綿羊阿姨買了紙和彩色筆給大家畫下,再跟大家作分享,時間有限,所以大家畫的並非完美,但介紹時,幾乎每個人都有講,我覺得這就是一種進步。

   一早我們就起床了,先吃了各組自己買的早餐,我們就前往自然谷附近一棵有200歲的芒果樹,準備攀樹,先分好五組,並解說如何攀樹後,就開始進行。我排第二個,所以很快就輪到我了~一開始因為不熟,導致我手忙腳亂,而且我們這組的教練很不負責任(滷蛋),所以花了久時才爬到頂點(我媽爬得還比我快)。坐在樹的旁邊,我仔細聽著他跟我的悄悄話,雖然沒有講啥,但我覺得很有趣。下了樹,我一心期待可以再攀他一次。

   下午我們去砍了要做竹筒飯的竹子,順便自然觀察。我們採用傳接法,一根根把竹子傳下去,因為人數多,所以從高處放眼望去真是驚人。回到自然谷時,因為又再下雨,所以就不能做竹筒飯了…~好想吃的說!
晚上語喬阿姨跟我們分享了為什麼他們知道芒果樹爺爺的年齡。因為前陣子有位可以聽得懂樹在講什麼的人,來聽聽樹的想法,樹跟他說他199歲了(去年)所以他們才會知道。後來語喬阿姨和一些人覺得很有趣,於是拜師學藝了4個月。

   接著滷蛋爸媽開始分享了自給自足的生活,讓我有點嚇到~一星期只工作2天。全家3人自己蓋房子住、自己種田等…,簡單樸實且快樂,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日子逍遙自在,雖然賺不多,但夠用就好,我超羨慕的,而且家的周邊都是樹叢,每天早起都有好空氣,這令我知道~不一定是有錢才會快樂。
一大早,大家可忙了呢!要做竹筒飯!先分配完工作,就開始行動,我選了採ˋ塞(封口)葉子的工作。很簡單,先到房子旁採香蕉葉和月桃葉,再把葉面清洗乾淨,就可以塞進裝米的竹筒。等一切都弄完後,就用蒸得等熟。吃完早餐,竹筒飯也熟了,大家急忙搶著吃,我和意晴吃一個,拿的時候超燙的~因為沒有配菜,所以沒有很好吃,這時雪納瑞阿姨拿出胡椒粉,加上去後,真的有夠美味,連不吃胡椒粉的意晴也說好吃呢!

往山下前進啦!先把行李放到車上,步行到香菇農場吃午餐,原本要在此參觀一下,但會花費很多,所以最後決定不要參觀。原本跟農場主人借電話打給載我們上山的伯伯,希望他可以載我們去火車站,但伯伯說要載他孫子,所以沒辦法,後來農場的人問我們要做什麼,我們就跟他說,結果他說可以載我們去九讚頭火車站,所以我們一步路都沒走,就搭上了便車。當經過別組時,他們都努力攔便車,我們就很高興得跟他們揮揮手,炫耀…,真高興!這種就叫~富人不知貧民苦…~

到了九讚頭,火車剛剛好來了,結果男生的便車比較晚來,差點就趕不上火車,好險我有請車長等我們一下,不然可能就得等下班車了!我們從九讚頭坐到內灣,因為是山線,所以開得特別緩慢~到了內灣,我們浩浩蕩蕩的走進紀念品店,但都太貴了,所以只買了些糖果,然後吃了黑琵阿姨買的麻糬(我也有買給哥哥吃),就進了遊樂場玩玩(不應該…我沒玩)這時綠綿羊阿姨端出一盤很像麻糬的東西,原來是牛奶製的~麻糬,一份要價100元,實在有夠貴,但真的很好吃!要搭火車前,我和意晴分別買了一份炸杏包菇和野薑花,很貴,但沒有很好吃,用料也不夠實在…最後在一間貓咪館逛了一下,買個東西,就走人了~

接著我們搭到新竹轉到嘉義的莒光號,但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所以在彰化就轉到台南的自強號。在車上,我們都沒有買票(也買不到坐位)於是只好站著…我們還用公費買了9台各式各樣的火車車頭,想留下一點記憶。到了台南,我們開始平分錢,結果每人竟然只有10元,可能是花太大了…~
因為有了去年的經驗,所以很多事都會了,比較沒有上一次的刺激感,所以大部分都是在一旁聽大家不同的意見,再做評論,這次活動感謝有大家相陪和鼓勵,使我更加成長,有你們~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590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