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以興奮的心報名了小解說員,在面試時,雖有些許的害怕,還是勇敢的回答問題,簽下小解說員的約定。在上第一堂時,有討論、分組觀察、猜謎活動十分有趣,也漸漸認識了小解說員的一些知識,而在接下來的課程裡,也帶著這歡樂、追求知識的心,聽取許多平時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每次出外觀察時,總是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有螃蟹、貝殼(不過不能撿,要留給寄居蟹一個家)還有在觀察完之後的點心!就這樣在過了一堂課又一堂課之後,來到了今天的結業式。


 


  8/29活動開始的早晨,共乘來到了嘉義進行了兩天一夜的活動。一開始,先來到蘭潭後山觀察植物,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蕈類了,有的菇菌像是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的小雨傘,有的體型龐大,身上還有著像大樹一樣一圈圈的年輪,還有的是身穿漂亮衣服的小惡魔,正在攻擊無辜的大樹呢!離開了步道,眼前的蘭潭美景盡收眼底,藍色的湖水印照著大樹搖擺的身軀,真是美妙!


 


  中午到北社尾公園午餐休息後,就開始彩繪解說板和實習解說兩個部分。其中彩繪解說板是讓兩人一組繪畫,我們這組的題目是大葉桃花心木,我們就是畫一棵樹木,利用放大的方式畫出他的樹枝、功用、生長,並在後放加上飄落的花瓣,再寫上上大大的字「大葉桃花心木」作為標題。而解說則是拿著解說牌進行簡單解說,大葉桃花心木還蠻好講的,功用、生長環境等,牌子上都有了!最後插上解說牌,任務,完成!


 


  經過了愉快的下午,來到了晚上的晚會,首先觀賞這一個暑假中的的回顧影片,好像看到了自己從不太敢上台,變成比較不膽小了,只不過有時還是會緊張。其中,也看到了許多人的轉變,原先聲音小得像螞蟻走路的聲音,現在可以讓全部的人聽見了呢!接著,聆聽了一封信,那是山上的動物們因為颱風的關係而失去了食物,失去了家,我們則為他們默禱了一分鐘,沒想到音樂突然轉變成搖滾樂,開始跳起奇怪舞起來了,真想不到我竟是最後才被叫到的,捏了把冷汗呢!


 


  隔天早上玩了個小隊的活動,有的是要尋寶,有的是問問題,而其中最特別的就是我們這一組,玩恐怖接龍,真的非常恐怖,一下子一大群人都輸了(遊戲規則:天機不可漏洩)!真是有趣極了。接著聽惠慶老師講課,這堂課讓我發現台灣,不!是地球,不停的在改變,鄉村小屋變成了高樓大廈,美麗的沙灘多了不速之客──消波塊,人類不停的開發,大自然不停的反抗,人們又做了許多東西來反擊山的抵抗,如果這樣的惡性循環繼續下去,恐怕地球遲早要毀滅了!第二堂課荒野理事長藍鵲,利用花婆婆、種樹的男孩等書來告訴我們關於地球的事情,並期望我們做到三件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做一件讓地球更好、更美麗的事]。在整堂課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那句話,就是:「解說員的任務不只是解說而已,而是要帶人們去大自然中,讓大自然感動他們。」這句話說得很對,大自然能感動人們…..。


 


       在這個小綠芽課程當中,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作業、文章,除了規定的功課以外,另外我在每次活動之後的隔天將他打成篇文章,一個暑假,滿滿的文章,不印象深刻也很難!而我體會到最多的,就是我的家鄉在改變,以前有許多長滿花草樹木的地方都成為工地了!當然,我壓力最大的地方就是在想說我這樣做,這樣寫對不對?不過到後來就好多了!後,我參加小解說員活動的最大收穫,就是從不敢站上台到可以站上台講了(雖然還是會緊張),我相信雖然這只是小小一點,不過對我來說,卻是最大的收穫!


 


  一想到暑假結束了、活動變少了,就好想搭乘時光機回到開訓,再過一個開心、歡樂、美好的暑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590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