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鈴木瑟玟找到了!11位來自全國各地,4~6年級的小朋友,710日下午在台達電子台北總部舉行的「兒童愛地球行動宣言」演講比賽決賽中,說出「我想對全人類說的話」,冠軍由台中市中教大實小五年級的趙晨獲得。 


鈴木瑟玟(Severn Suzuki)是1992年里約世界高峰會上,對全世界環境部長發出警語的12歲女孩,她的演說簡單扼要卻直指人心,要求「大人們」對於環保要說到做到,否則就是對下一代的不負責任。而台灣的鈴木瑟玟──趙晨今天所提出的沉重呼籲是:「不要給我們最時髦的打扮,不要給我們最昂貴的補習,請為我們留下最美麗的地球。」 


 





                                          
趙晨的演講稿如下:




各位評判老師,各位來賓,大家好,我是趙晨,一個個性坦率正直的五年級女孩。每一次只要看到有人在破壞環境,我總會勇敢的告訴他:「你不可以這麼做!」這樣的勇氣只因為「我愛地球」。我常在想,為了地球的生生不息,我還能為地球做什麼呢?有了!「演講」是我的專長,所以,我希望能藉這次機會,呼籲全球的人們一起努力,讓地球的明天更美麗!  接下來,我要演說的題目是「我想對全人類所說的話」。






這幾天,我聽到一個廣播節目,當中提到,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雜誌」以「退休生活的結束」作為封面標題。因為,全球嚴重少子化的結果,導致各國即將退休的老人,必須放棄退休,繼續工作。為何大家都不生小孩?現場的兩位主持人正好都沒有生小孩。他們的答案是:大環境太惡劣,看不到地球的未來,所以,不敢生!




我的父母正也和他們一樣,因為同樣的原因不敢為我多生一個玩伴。他們擔心牛肉豬肉有問題,擔心魚類含有重金屬,擔心太陽太大會得皮膚癌,甚至他們還擔心,人類終將和恐龍一樣滅絕。但是,老師不是告訴過我們,「在煩惱之前,先問自己盡力了沒有!」各位親愛的大人啊!你們受過的教育比我多更多,看過的世界比我更寬廣,但是,你們為何沒有勇氣去面對「如何解決地球危機」這個問題呢?




十七年前,12歲的瑟玟.鈴木姊姊在地球高峰會上說的最後一句話,最令我感動。她說:「你們總是說愛我們,那麼,請用行動來證明」,是的,愛我們不是給我們最時髦的打扮,最昂貴的補習,而是為我們保留最自然的大地,最甜美的空氣,最有希望的未來。科學家說,海底有很多有毒的氣體-甲烷,如果南北極的冰層全都融化掉,這些天然氣就會釋放出來,那麼我們大家都會被毒死。聯合國2006年的報告則指出「畜牧業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比全世界所有交通工具的總排放量還要更多」。

 


在美國,百分之八十的農地,和全球一半以上的穀物,都耗費在飼養肉用動物上。但諷刺的是,每天卻有二萬四千名孩童,活活餓死在種植穀物的田野旁。所以,聯合國IPCC組織及美國NASA首席氣候科學家都告訴我們:「吃素是最快減緩全球暖化的方法」。可是,為什麼我想照科學家說的「吃素拯救地球」,卻常常得不到大人的掌聲?『吃素』可以減少80%雨林的消失,可以節省地球70%的水,可以馬上拯救全世界饑餓的人,更可以快速降低碳排放量,讓地球大大退燒。如果有一天,地球沒了,錢沒有用、權利也沒有用,每個人都會死。難道,這些都不足以讓大家放下嘴邊的那一塊肉嗎?




我只是個孩子,我知道我能做的有限,但是只要去做,就會有希望!「真愛,就用行動來證明吧」!「吃素」是善待地球最簡單的好方法,就讓我們一起成為「最有理想」的素食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590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