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j9V_YjOaEQ3FDN0H7qZHKUg-/article?mid=10295



 



(照片:許瑞明提供)


記得228當天因為接待文建會主委而在台東劇團遇見久未謀面的朋友利嘉林道發展協會的瑞明。他為了一圓泰安部落小朋友的環島之旅,帶著身著勁裝的一群孩子認識藝文活動重地的台東劇團,更帶著生薑來到市區,籌募環島費用,讓孩子體會每一分錢是如何的得來不易,也幫助山區農民減少中盤商的剝削,增加收益。雖然這樣的活動看起來獲得的經費不多,但對部落的人來說,能夠及時伸出援手解決燃眉之急,就如同荒漠中天降的甘霖,讓人心懷感恩,感激涕零


↓整修後的泰安閱讀教室



 


而我與泰安部落的緣份則來自於社區規劃師的計畫,那時社區理事長熱心的提出「泰安部落客廳」計畫,提供自家原來的電動玩具場做為部落對外窗口以及部落的閱讀教室,讓鄰近的太平營區的阿兵哥將課後無處可去閑晃的孩子複習功課以及課後輔導工作。這樣的想法感動了在場委員,一致通過提案,將破舊陰暗的鐵皮屋進行環境整理工作,而最後也不負眾望在擂台賽中掄元。


 


↓很久沒露臉了~多看幾眼,沒幾天我就刪掉了。還有喔,站我旁邊的辣妹身高近175,不是我矮呦..





泰安部落在哪裡?在台東縣卑南鄉,卑南族、榮民與閩南人各三分之ㄧ的地方,如果我說是A-mei張惠妹的居住地,這樣是不是更清楚了些





現在就讓瑞明這個四十歲男人來說說單車環島圓夢曲,摘要他在網站上寫的:


 


「因為部落要成立單車社,因為要帶孩子們騎單車,因為選擇這樣的社團式經營來陪伴孩子們,渡過這段青澀年少,我開始騎單車。為了策劃這趟挑戰環花東的路程,於是我一個人跨上滿載近一百公斤的單車,開始了環花東三天的單車之旅。這趟旅行的目的,是為了幫部落兒童騎乘單車挑戰成年禮而鋪路,卻也成了我這中年男子遲來的成年禮----


 


一個月後,我再度騎著鐵馬踏上這趟旅程,一樣的山海美景、一樣蜿蜒的道路,除了沿途綻放的油菜花與波斯菊夾道歡迎,但這次陪伴我的還多了泰安與建和、大橋部落的孩子們,他們當中有很多是國小三四年級的小朋友。他們享受了沿途無法細數陌生人的掌聲、在路上短暫交會的車友們鼓舞的眼神,這一切的一切都因著這趟單車旅行,跨越部落的藩籬,他們的世界開始有了改變。在我年少時候不曾有過的驚艷與感動,如今他們經歷並挑戰成功,我驕傲地為這些孩子們獻上成年禮的桂冠,在我四十歲的這一年,也為我自己遲來的成年禮道一聲喝采。



(照片:許瑞明提供)



單車環花東圓夢之旅結束後,我們又有了新的工作挑戰,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好醫師先修營準備在利嘉林道舉辦活動,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的溝通,終於說服了主辦單位把行程調整到拜訪忠仁一家人,忠仁的父親在兩年前因為癌症動了手術,至今仍然在與病魔搏鬥,簡陋的居家環境與忠仁守護父親的單純心念,讓我起心動念想安排這群醫學院未來的醫生,拜訪座落於村外山下忠仁的家。因為環境簡陋忠仁家本不願接待,後來了解原來是無水可用,為解決用水的窘境,在好醫師先修營活動當天與準醫生們共同完成提供潔淨淨飲水計畫。除了解決用水問題,也思考如何讓讓忠仁能有ㄧ些收入來改善家計。昨天我試著讓忠仁叔叔的生薑透過馬偕醫院的共同採購,失業狂潮從都市蔓延到部落,無工可做的無奈,讓山村的生活更加苦悶,農產賣不出去,農工無事可做。我想,應該還有甚麼是我們沒想到的,我們應該還可以做的更多。於是,多出來的生薑就交給單車社的孩子們試看看吧!


 



 


今年暑假泰安單車社的目標是與建和及大橋部落的孩子們一起騎單車環島,為了這趟1200公里的圓夢曲,每周六是我們單車練習曲的時間。在完成了玉長公路176公里及環花東276公里的挑戰之後,孩子們的體能狀況與騎車技巧已有長足的進步,因此接下來的單車訓練,除了體能鍛練外,我們希望能帶孩子們參與人文與藝術的洗禮。2/28我們騎單車體驗台東舊鐵道藝文饗宴,帶著孩子與山上種的生薑在舊鐵道路廊擺攤,希望靠自己的力量賺取單車環島的旅費。林道種的生薑又大又肥,一鋤一壟都是孩子們的爸媽與山上人家的心血。騎單車沿街叫賣,讓他們也能體會爸媽工作的辛苦與每一筆捐款得來不易。孩子們賣力推銷林道生薑,樂趣多多荷包也滿滿,36斤生薑賣了3400元,平均一斤薑約100元,扣除成本還有2300元的進帳。其實在產地生薑的價格被大盤商掌握,農民真的是辛苦又弱勢,小朋友回去後都開心地與大人分享此事,這也是我們所希望的,藉由孩子來改變大人生產與行銷的觀念,帶孩子親身操作,勝過理論千言萬語。


 




 


 


賣薑的過程有好多人來關心孩子們單車環島,並慷慨解囊支持我們,有好多路人買一袋不找零捐50元贊助,有一個路人付150元,買下生薑後再把薑捐給我們賣給下一位,我們由衷地感謝大家熱心支持,孩子們真的很快樂,住在台東這麼久,爸媽不曾帶他們進劇團、走鐵道,大部分的孩子都是第一次進台東誠品兒童故事館。回來之後,大家紛紛討論下一次要去哪裡擺攤會比較好賣,還有人問說何時可以去挖生薑,我想或許我們可以來設計一個農產品共同採購宅配的機制,一則可以籌募環島基金,一則可以幫助山區的農民,只要梅子、李子成熟或生薑開挖,就可以提供很多採果、挖薑、搬薑的工作機會,讓孩子們的爸媽與村子裡面的人有工可做。


 


單車環島的經費還懸在遙遠的那一端,但我們知道只要用心踩踏,每一步都是邁向前去的一段新里程,每一筆販賣的收入都是圓夢重要的一步,只要一心向前,終究能到達彼岸,我們要靠自己的力量騎完全程,我們要靠自己的能力帶孩子去環島,去認識外面的世界。」


 


 


      利嘉林道發展協會http://www.treehome.org.tw/e-treehome.htm


 


       利嘉林道農產品共同採購網089-383347  089-380389


           


       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590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