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急診實習感想 


 


我很慶幸選擇了來成大的急診實習,因為在此,我看到了跟台大同層級但是感覺卻不盡相同醫院,在此,我看到了不同於台大急診的另一類急診生態,我看到了不同於台大醫院的另一種醫療環境,我也感受到了不同於台大老師的另一種師生互動。


成大急診有台大急診所沒有的外科,至少,我覺得成大的急診外科醫師是比台大的還要有function,這是我欣賞成大的地方,成大病人的類型跟台大的也不大一樣,內科病人並沒有差多少,但是外科的major trauma 好像多了不少,而急診醫師究竟應該扮演什麼角色,我想成大急診醫師的角色是我想扮演的那種。


而成大老師們對學生的態度,讓我非常意外也非常受寵若驚,也許是在台大呆太久了,早已經忘記什麼才叫做親切了吧,成大老師並不像台大老師們那般的高高在上,反而比較像是老大哥的感覺,有種熟悉的親近感,雖然成大急診有許多台大沒有的優點,但是相對的,我也看到了一些缺點,


1.      首先,有關急診工作服,到急診工作要換工作服這是應該的,可是,工作服放的位置以及放法都讓我很驚訝,台大是把工作服放在醫護人員吃飯的地方,醫護人員吃飯的地方又可以各自通到男女醫師休息室,意思是說女醫師不用跑到男醫師休息室去拿工作服,據說成大女醫師休息室沒有工作服,所以女醫師得跑到男醫師休息室拿衣服,可室友時候裡面會有男醫師在換衣服,這樣很尷尬,還有,工作服應該要分類好好的放好,而不是像垃圾堆一樣的堆著,每一件都到處亂丟,像是剛被穿過一樣。


2.      急隊診急救團對似乎有加強,這是我在成大看完7~8CPR後的感覺,因為在台大我也看過不少次CPR,以前都沒什麼特殊的感覺,可是到了成大,這個理論上應該要跟台大差不多的地方,卻好像並不是這樣的差不多,我覺得小姐對急救的下一步驟、物品擺放的熟悉度、以及分工的默契,似乎都有待加強,我常常看到手忙腳亂的急救,抽血抽藥東漏西漏,誰去做什麼誰去拿什麼都沒有好好的組織,急救過程有點慌亂,並不像台大那樣的流暢有默契,關於這點,我想負責指揮急救的醫師也是該附上點責任。


3.      護士處理醫囑的效率似乎有點慢,我覺得這裡的護士小姐,動作很快,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醫囑的消化率異常的慢,在台大我看到的醫囑消化率實在是非常的迅速,不是病人只有一個兩個時才這樣,有時候病人忽然多起來,護士們還是處理得很迅速,並沒有塞車很嚴重的情形,可是我看到這裡的情形是,有時候忽然連續來兩三個病人,而且並不是非常嚴重的病人,就會開始塞車了,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不知以上是我覺得道是護理人員人力不足,還是能力不足,這個我找不大出原因。


而就上課以及meeting來說,每個禮拜五的課程其實蠻實用的,我也很喜歡老師上課的方式,禮拜三的回診病例討論也很不錯,這裡的meeting並不像台大那麼多,台大是每天早上morning meeting, 下午evening meeting,常常搞的大家累的半死,而且這裡的氣氛也比較和樂,在台大常常是砲聲隆隆,我比較喜歡這裡可以學到東西又不至於壓力太大的感覺。


成大對我而言,是個很陌生的地方,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來成大,不管是大學還是醫院,這裡給了我很好的印象,原因最大的是這裡的老師們,我不知道該怎麼感謝老師們在這個月所給我的照顧與教導,我只能期許自己以後也能這樣對待我的學弟妹,也希望以後我有這個機會能來這地方,跟各位老師和學長一起工作,一起努力,最後我想說聲,老師,謝謝你們,遇上你們,讓我看到我人生的另一條路,不管我會走向那邊,至少,我會永遠記得我在這條路上看到的一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590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