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真是豐富難忘的一天。昨晚米蘭中央火車站櫃台的阿伯告訴我除了我原先預計搭乘的11:10分的火車外,還有9:10分的車次,而且一定有座位,不用事先劃位,可以多個選擇,想想也對,所以今早就搭乘9:10那班,多虧昨晚事先探勘,很快找到月台,拉著大行李,先是看到火車前幾廂的頭等艙,位置頗為寬敞,有點後悔當初未買頭等艙的pass(多二等艙沒多少錢),一直往後走,奇怪怎麼都是包廂看起來好像是睡舖,這火車的階梯窄又陡,十多公斤的行李讓我上車時重心不穩差點摔倒,好不容易上去後,都沒人,且往另外一個車廂的門打不開,趕緊下來,又往後走,看到有人上車跟著上去,原來二等艙的座位是六人一間包廂,旁邊則是走道,上上下下折騰後,好不容易坐下,行李太重放不上座位上方的行李架,只好用腿夾著,且因未劃位,又怕被趕起來,剛好有一對狀似母女的女子進來,又得挪動讓他們進來,不一會兒又來一對情侶,我的天啊,真怕我得用站的,總算車子發動,看到那位媽媽拿起好像桑葚(比桑葚大顆飽滿)的果實,我說我們那裡也有,不過比較小顆,那女兒便比手勢要我也嚐一下,因而開始了話題,他們來自俄羅斯的聖彼得堡,我說我也去過,那女孩就說他去過大陸的哈爾濱,青島,海南島,會說“你的身體好嗎?”糾正她是“你好嗎?”淺聊了一下,又上來了一位東方面孔的女人,拿著一本日文書,沒多久,站務員來查票,問我要去哪裡?我還沒聽完以為他是在問我來自哪裡,便說:台灣,逗的大家哈哈大笑,趕緊更正是“熱那亞”(哥倫布的故鄉),那女人便提醒我下一站就到了,我用日文問她是不是日本人?她很高興地用日文跟我聊起說她去過台北很多次,很喜歡台灣,嫁來義大利九年了,最後竟然說謝謝我們台灣在311地震中捐這麼多錢給日本,並對我90度鞠躬,叮嚀我旅途注意安全…真讓我感動,這時想到坐二等艙有這種際遇也蠻好的。


到了熱那亞後,下車發現根本沒有電梯,也就是說我必須提著大行李上下月台的樓梯,走到大廳,才能知道接下來到La Spezia要到哪一號月台,確定月台後,再提著大行李準備到月台時,剛好有個帥哥問我要不要幫忙,我當然說好,幫我一程,沒想到,火車來了,竟然是歐洲之星,以我買的二等艙pass,必須再去售票機或櫃台加價訂位,才能搭乘,天啊,難道我還要再重複一遍剛剛的步驟嗎?剛好看到二三個不知是列車長或站務員著制服的老先生下來在車門口聊天,硬著頭皮向前去問他們可不可以幫我看著行李,方便我去補票訂位,沒想到有著兩撇性格白鬍子較老的那位指示較年輕的那位幫我把行李拎上餐車放好,太感激了,急忙跑到櫃台,一堆人在排隊,二個窗口的售票員好像在跟每個顧客聊天似的,動作非常慢,眼看時間快來不及了,剛好有個老先生問有沒有人搭乘歐洲之星?快快舉手,他便幫我用售票機補票劃位,再跑回月台,這時那個白鬍子老先生便推著我的行李帶我到頭等艙幫我放好行李,告訴我坐在靠窗的那個位置,並用隨身攜帶的小電腦幫我改了座位,哇,太好了,簡直是貴賓服務,感動到不行,想到自然漫遊時,小孩請站務長簽名拍照,我也學起來,連忙幫他拍照,查票時請他在車票上簽名;沒想到下車時,又過來幫我提行李下去,這下子,不給他一個擁抱實在說不過去,告訴他我來自台灣,歡迎他來台灣玩。


到了La Speia,發現有電梯,進去後按很久不會動,這時來了個義大利男人比手畫腳說一些我都聽不懂的話,還是不會操作,他就進來再表演一遍,總算弄清楚原來按鈕須按住直到電梯完全下去才可放手,之後找月台去目的地Manarola,他又出現在我眼前,又是義大利文…帶我走向東又走回西,終於搞定,整段旅途,怎麼覺得是我比較像蒼蠅,黏著義大利男人,才解決了許多難題...,開始喜歡義大利男人,真是熱情友善啊。

 

往Manarola(五漁村中由北往南數第四個村莊)的火車是地區車,有上下二層,看書說下車時要按按鈕門才會開,前一站有一對夫妻遊客見火車停下來以為到站,趕緊開門卻打不開,我也幫忙到處找按鈕,不得其門,只見義大利老太太一直揮手口中念念有詞,原來還沒到,到了後,必須轉開把手門才會開,旁邊也沒貼說明指示,真是敗給它了,直到下午約2:30才抵達,中間只靠早上check out時旅館送的一包餅乾裹腹,怎麼跟原定搭11:10的班次一樣的到達時間?不過想想,11:10那車次,換車時間大概只有10分鐘,對於提著大行李,得到當地火車站大廳才能看到換車的月台的我,一定來不及,所以,未到當地,只有在網站查詢轉乘車時刻表等,還真的只是紙上談兵,派不上用場呢。


誇張的是,出了車站,問了旅館的位置,必須拖著行李爬坡到最高點,我真的快昏倒了,又總算到了制高點的教堂前,一個帥哥跟我打招呼,是民宿老板,帶我往巷子進去,還好他幫我提行李走了又窄又彎的樓梯,才到達我的房間,視野很好,從窗戶往下可看到海及沿著山壁高低建築的村莊,真是美極了;下午3點多了,輕裝出門,先是搭火車往北到五漁村最北的Monterosso,原以為海邊風會比較涼,今天穿了線衫,沒想到陽光這麼燦爛,只好撐起我的陽傘,看到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在沙灘上做日光浴,還有上空的,我竟然穿著長袖撐著傘,真是怪異:再往南搭車到第二個漁村-Vernazza,先照書中的介紹到Blue Marlin喝一杯卡布奇諾,往唯一的主街走到街尾,豁然開朗出現一個教堂廣場及可以做下來眺望大海發呆的碼頭區,好一個精緻的小漁村,走到山頂往下看,美到不行,今天旅途的辛苦,一切值得了,慢慢晃下來,直接再坐到第五個村莊—Riomassiore,找個可看海,看繽紛五彩房屋的餐廳坐下來,點了海鮮,鮮蝦沙拉,一杯白酒,望著美景,歇歇腳,精彩的一天應該就此畫上句點。

可我又突發奇想,想走濱海步道回Manarola(Via dell’Amore這一段又稱“愛之小路“),不料,未問路,憑感覺走,走了好長好長到沒路,問人才知反方向,沒力了,再搭火車回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590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