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名介紹---我的自然名叫做小燕鷗


為什麼要娶這個自然名呢?


那是因為,小燕鷗能在空中自由自在的飛翔捕魚


一群人住在一起,也比較安全不怕受到侵襲


即使遇到危險了,也有許多死裡逃生的妙計


這些特質,讓我想以[小燕鷗]為自然名


接下來,就讓我介紹一下小燕鷗吧!


 


   1.身長28公分,身體大致為灰與白,頭頂至頸後黑色,額白色。


   2.小燕鷗覓食的對象以靠近水面的小魚為主,覓食時為探查水中的獵物,它會輕快翼,上定點振翅,同時為了保持眼睛盯住目標,頭部亦會隨之轉動,一旦鎖定目標,就停止振翅,隨即一頭栽下俯衝入水,約50cm左右,入水時經常它的翅膀及尾部仍保持在水面之上,有時視獵物沉潛的深淺,全身亦會浸入水中.


   3.小燕鷗擁有狹長的雙翼,能幫助它定點振翅;靈活的尾羽,作用像舵一般可以控制入水時的角度;堅實銳利的喙部能幫助它對付那些光滑溜溜、不斷掙扎的小魚。




自然名演戲劇本


A:有一天,正在飛翔卻不小心迷路的燕鷗看到了一棵芒果樹,趕緊下來問路


A:你是誰啊?


B:我是一種芒果樹叫做愛文


A:愛文?那是什麼東西呢?


B:愛文就是愛文芒果,表皮顏色有點紅又有點黃,也可以稱我「蘋果芒果」,我是夏季裡最受人青睞的水果王,甜中帶酸的清新味,果肉是橙黃色,吃起來細膩而且多汁,纖維很細、味道甜具有清淡芳香,讓人很想嘗嘗。我是熱帶果樹,主要分布在屏東、高雄和台南三個地區,是目前栽培最多的品種。


A:那你為什麼要取著個名字呢?


B: 我想取愛文的原因有兩種,一種是因為我很喜歡吃愛文,它又甜又好吃,另一種原因是因為我的名字叫周愛恩,名字上有一個「愛」字,所以我才取愛文呀!


A:我聽說過芒果有毒,那是真的嗎?


B:當然是真的囉,芒果有一點微毒,有些人吃了會過敏,但是可以在吃完芒果後,配一點破布子,這樣就可以解芒果的毒了!


A:那吃掉你有什麼好處嗎?


B:當然有囉!你有沒有聽過本草綱目上記載的一句話:芒果「益胃氣、止暈嘔」,可見芒果還是很健康的。


 


A:對了!我還忘了介紹我自己


B:那你說吧


A:我叫做小燕鷗, 身體大致為灰與白,頭頂至頸後黑色,額白色。


B:聽說你好像蠻喜歡吃魚的


A:沒錯!!我平時都在探查水中的獵物呢!


B:那你要怎麼捕捉?


A:我會上定點振翅,頭部亦會隨之轉動,一旦鎖定目標,就停止振翅,隨即一頭栽下俯衝入水.


B:那你可以潛入水中多遠?


A: 50cm左右,入水時經常它的翅膀及尾部仍保持在水面之上.


B:你的狹長的雙翼ˋ靈活的尾羽ˋ堅實銳利的喙部應該都有特別作用吧?


A: 沒錯!雙翼,能幫助我定點振翅,羽尾,可以幫助我入水的角度更精準,喙部則可以對付小魚


B:對了!你為什麼要叫這個名字呢?


A: 因為小燕鷗能在空中自由自在的飛翔捕魚,不像陸地動物無法飛翔, 遇到危險了,也有許多死裡逃生的妙計,所以我才叫做小燕鷗


A:!差點忘了,請問海邊怎麼飛?


B:往前直直飛先左轉五次再右轉三次,前進五里,再右轉就到了!


A:謝謝你!很高興認識你!再見!


B:再見!


 




野外自然課(2009-8-23)


自從上一次實習解說把互生和對生弄混之後,又把他的意思顛到,在今天,爸爸決定要幫我上一堂課,說清楚什麼是對生,什麼又是互生.


  來到了今天上課的地方---官田阿嬤家.在最近,經過了洪水無情的侵襲,許多數都枯萎被淹死了,但地上的冒出一株一株的小嫩芽,仔細一看,有的葉子下面有一顆一顆的小珠珠,有的有著白色的種子,好像一棵聖誕樹,還有的有小小的新葉,正要繼續茁壯呢!接著,就開始上課了!首先,第一課上的是愛護環境以及大自然,把地上的垃圾撿其來丟掉,整理環境;第二課,上的是維護大樹,拿鋸子把某些(大部分)的枝幹砍掉,奇怪,為什麼要砍樹呢?那是因為樹的枝幹太多,擋住了陽光,所以將他砍掉,聽說,這樣以後會長更多果實呢!接下來,體驗了種樹,不過方法很不一樣,是把剪掉的枝幹立起來,所以找了一塊碎磚塊地,把他架好用磚塊壓好ˋ擋好,雖然是成功了,不過還不到十分鐘就倒了呢!


  重點來了!爸爸摘()了一些葉子,並告訴我,互生的意思是這裡長出了一片葉子,同樣的地方不會再長,而是道上方才長出葉子,而對生則剛好相反,同樣的地方還可以長出另一片葉子,一聽完之後馬上開始小考,還蠻簡單的,一百分直接過關!


  最後一堂課是要如何分辨龍眼和荔枝,第一,荔枝的產產季一結束,就輪到龍眼上市;第二龍眼的樹皮有細條裂狀剝落,而荔枝沒有; 而他們同樣都是羽狀複葉,荔枝大約有6片小葉,少則4片,多則8片,每片葉的先端長長尖尖,像拖著一條小尾巴;龍眼的小葉數目較多,約10片,少則8片,多則12片,葉的前端則成鈍狀或尖銳形,但是不像荔枝般成尾狀,這是它和荔枝葉最大的不同點;荔枝的葉子是墨綠色,龍眼是黃綠色...差距非常大呢!


  半天的鄉下自然課程讓我學到了互ˋ對生ˋ荔枝龍眼的不一樣,還有一些比較特別的知識,像是砍掉枝幹等非常多,有空,就到鄉下走走,認識植物吧!


 




團體演戲劇本--細菌



旁白:有一天,小明打完球,滿身汗的回家,手很髒,就拿東西起來吃,結果生了病,他的媽媽帶他去醫院看急診.           


病人:醫生!我的肚子很痛,已經痛很久了,還一直上吐下瀉,請你幫我看看有什麼病


旁白:低~~~~~~~


醫生:你是不是沒有把手洗乾淨就吃東西,現在細菌已經侵入你的身體,你得了腸胃炎


家屬:那是什麼怪病,他是沒有把手洗乾淨就吃東西,醫生,現在要怎麼辦?


病人:(很呆的問)醫生,什麼是細菌啊?


醫生:說來話長(說完後馬上離開)


病人:醫生,醫生,你回來啊!


護士:我馬上叫他回來


旁白:嘟~~~~~~


醫生:有什麼事嗎?


病人:(很呆的問)醫生,什麼是細菌啊?


醫生:接下來就讓我介紹什麼叫做『細菌』


 


~~介紹完畢~~


病人:原來如此


家屬:那這個病會很快好起來嗎?


醫生、護士:要吃藥一星期,每天打三根針,還要記得洗手喔


家屬、病人:我知道了


醫生:現在把病人拖下去斬了,喔!不......是送去病房啦!


護士:是!(拿出刀子)




台南中山公園之實習解說 (2009-8-13)


 


  經過了長久的訓練ˋ聽課,今天,所有的人帶著充足的資料ˋ放滿資訊的頭腦,來到了台南公園,進行自然實習解說活動.當天中,一共有25種植物讓我們訓練,我們一方面要聽別人解說,還要解說給別人聽,除了這樣以外,還要想一個自然遊戲讓參觀者遊戲.


   一早,來到了公園,裡頭到處都綠意盎然,花花草草到處都是;廣場裡,有許多人在跳早操,看起來格外有趣,也讓大家的心情愉快了起來.首先,先進行暖身活動,[想睡]這兩個字完完全全離開身體,接著,就開始今天的解說活動.每一個解說員都有不同的方式告訴我們這是什麼,有的人他的資料非常豐富,但也因為太豐富,變成要邊看稿邊念,少去了眼神和動作,增加了些許乏味,有的人資料滿齊全的,也背得起來,講法也滿生動的,聽起來有許多語調,讓人想在聽下去;又有人準備了不少知識,能將少少得一段話,解釋得更清楚;更有人以非常有趣的自然遊戲讓我們回想起他講了些什麼.所有的方法,幾乎都不同,但從中卻看得出來他花了多少心力在做事呢!


   下午,經過了長久的休息之後,許多下午的解說小組,都開始討論起來自己要說的是什麼,要用什麼整人的遊戲.其中,不管是誰,都躍躍欲試,不害怕接下來的解說,這也差不多是長久訓練的結果吧!再次聽完別人的解說後,同組的小朋友們拿出需要的道具和一張張的稿子進行最後的惡補.活動開始,在這一次我負責的是楓香,在講解過程中,比較重要的就是如何分辨楓香和楓樹.第一個,就是他的樹幹,楓香的樹幹又許多的洞,很適合種植香菇,楓樹則較光滑;第二,就是他的生長方式,一種是互生一種是對生;第三,楓樹的種子長有翅片,會以竹蜻蜓式的旋轉方式緩緩飄落,隨風散播,而楓香則是一球一球刺刺的.


   解說的過程中,除了要講解這棵樹木,還要不時的回答問題;有時碰到很難的問題,還要思考如何解決;解說完了,還要確認可否玩遊戲,並講規則,這也許是其中最有趣的地方;然而解說完了,自己也很高興完成了這個[任務]!.!


  經過這一次活動,我發現解說沒有那麼可怕,只要你好好把他記起來,並擁有開口的勇氣,就一定能完成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590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