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豪哥哥:


這一次的活動,我們來到雲林的西螺廣興農場和彰化的大城溼地….
第一天下午,主要就是大人們進行團務研討,而我們第一天下午的時間就是放牛吃草,我玩了好幾種遊戲,不久後,我們去看關於大城溼地的影片,這個影片是大愛的影片,介紹了明天要去的溼地,也告訴我們溼地即將面臨被開發後的命運,裡面也有介紹到這裡的物種,我覺得如果就這樣被開發掉好可惜喔!看完了之後,更了解大城溼地了!時間很快的過去了,我們排隊進去大人開會的地方,謝謝大家一年的付出,並感謝爸媽,給爸媽一個大大的擁抱~
吃飽飯後,又東逛逛西逛逛,就到會議室集合,準備要聽黑天鵝阿姨講關於奔鹿的事,也用寫的回答許多問題,不過為什麼如果沒有成團就要解散?如果當時已經有新的成員加入了,那這樣不是很奇怪嗎?(才剛加入沒多久就得退出了?)
小插曲:晚上睡前又流汗了一下,把冷氣下調了一點,但因為不會涼的關係,就忘記了,結果---晚上好冷好冷…
第二天才六點多,就被昨晚所錄的鈴聲(一群人的尖叫)給稍微吵醒,最後再被大人給叫醒,真的是好早啊~準備了一下,就坐車出發了,經過了[遙遠]的路程,聞到陣陣海的味道(感覺好鹹~)就來到了大城溼地,我們換上鞋子出發了,剛出發,立刻就聞到另一陣陣[香味],啊!差一點就踩到牛大便了!再放眼過去,路上好多牛大便,好多都是[新鮮]的呢!!繼續往前走,旁邊開始出現一根又一根的竹子,現在看起還沒什麼用處,但事實上,當漲潮的時候,整條路都看不見了,坐牛車的人就可以依著竹竿前進,避免發生危險! 看到竹竿之後,旁邊就是溼地了,試踩一下,哇!掉下去了,還好難移動!!聽解說員說,這裡的地很軟,不過生物種類也很多,比較特別的是,前面還有紅樹林,聽解說員說:那些紅樹林是人為種植的,但卻對生態不好,聽說之前還有拔紅樹林的活動呢! 再來,我拿到的一個很像扒子的東西,可以拿來挖土中的東西,一下子就好多人挖到貝類和螃蟹了!不過我才挖到一個很像[蛤蜊]的東西,和幾隻無辜的螃蟹…本來還想繼續挖下去,不過因為快要漲潮的原因,只能趕快往下一站—蚵田前進!!
過了不久,就來到牛車主人的蚵田,好大好大一片,這裡的養殖方法比較特別,不是整日泡在水中的,而是六個小時在水中,六個小時[曬日光浴],長的比較小顆,也比較需要花更多時間養殖,但吃起來可就不一樣了,牛車的主人熱心的撥開生蚵給我們吃,吃起來鹹鹹的有點腥味,~ 蚵田中還有很多對蚵不好的蚵螺,可以吃,所以抓了一大堆!!真的很有趣呢!! 之後,喝了杯紅茶,準備要去下個地方了!又再次經過剛剛走過的路,不過,這次可是要去抓螃蟹!!這次抓的螃蟹,比之前的厲害!如果他一發現你,他就立刻往地裡鑽,一下子就不見了,不過,卻常常自己跑出來,所以只要伸手快一點,馬上就抓到了,然後再把螃蟹放到挖好的洞中,就這樣不斷重複,很有趣,當然,最後我們還是讓它們回歸自然..
接著,我們回到了廟中,吃中飯並休息一下,接下來,我們準備來進行社區探訪,我們跟著解說員參觀古厝,真的是很老舊的房子!不過一定有很多的歷史和故事吧,還去看了水井,有一個古井的水還能喝呢!在路上,我們還一路進行鬼針草大戰,將鬼針草的花摘下,因為有小小的刺,丟出去就可以黏到別人身上!一大堆鬼針草的花飛來飛去,真是刺激~回到廟的路上,我們到堤防上面看我們今天走過的路,全部都是水,只能看到指路的竹竿而已!吹吹風後,我們回到了廟中,進行最後的活動分享,我們這組寫了很奇怪的詩,有的組畫漫畫,有的組畫地圖…分享時,我的手痛了起來,好像是曬傷吧~今天沒有抹防曬乳的後果…
這兩天謝謝所有大人們的幫忙,讓我們有這們棒的團集會可以參加,也謝謝解說員對我們解說了那麼多東西.希望這一塊溼地能成功保留下來,不要變成冒煙的工廠,也不希望白海豚就此走進歷史!!




瑶瑶妹妹:


今天下午我們來到了雲林縣的廣興農場,父母們要團務研討,而我們小孩要製作崁頭山的自然觀察筆記小書,大家都好興奮.

首先要領取大家努力寫出來的崁頭山報告,接著折好,並拿打洞機打洞,再用細麻繩穿過封面和紙張並打個自己滿意的結,最後畫上插圖就完成了.

接下來我們看了明天要去的芳苑,大城溼地的影片,大家才知道如果再蓋石化工廠的話,我們就會吃到污染的食物,很多海鮮和雞蛋都從彰化出產,所以希望大家可以掏出荷包裡的一點點錢,買下這個美麗的溼地.

隔天一早,媽媽把我輕輕喚醒,我睡眼惺忪的把東西整理好,準備到下一站---普天宮,大家換上像鴨子蹼的鞋子,穿起來模樣逗趣也很好笑.我們的解說員是阿水老師,我們跟著他來到了一塊美麗廣大的溼地,土質非常柔軟,讓許多人都陷下去,我還救了四五個人呢.走了一些路後,就走到養蚵的地方,我和幾個好朋友腳都腫了起來,害我回程一直哇哇叫,回程時,阿水老師帶大家去一個有幾萬隻招潮蟹的地方,大家都好開心,我也看到了許多蛤蜊,收穫很多.

下午,阿水老師帶著大家做社區探訪,我看到了牛住的可愛房子,牛班長,特別的煙囪,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阿祖用普通石頭磨開蚵的刀,而不是用磨刀石磨,非常稀有.

這片溼地如此的美好,為什麼要破壞它呢?它是小孩的快樂天堂,可以體驗採蛤蜊和蚵的樂趣,可以在上面玩耍,為什麼要欺侮它呢?什麼事都沒做錯的它,卻被人如此的虐待,這應該嗎?轉轉腦筋想想,這不是也會害到自己嗎?大家憑良心講,現在台灣不是有石化工廠了嗎?請大家發揮愛心保護這塊溼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590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