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原本今晚我應該在瑞士中部的瀑布鎮(Lauterbrunnen),而現在的我竟然在西南邊靠近蕾夢湖(Lake Leman)的洛桑(Lausanne)。


話說我在台灣已上網訂好今天從巴黎到伯恩的火車票,早上8:03自巴黎搭TGV10:44到法國瑞士邊境的小鎮Frasne(在法國),之後再搭10:58的火車到伯恩;沒想到TGV快到Frasne前十分鐘,卻停了下來,廣播說因為安全的因素必須暫時停駛,這一停就停了半個多小時,眼看10:58的車是搭不到了,心想頂多再搭下一班,此時約11點多;不料,去了售票處要求換票時,售票員幫我查了一下電腦,並列印出來,天啊,這一驚非同小可,我必須等到下午2:46再搭同樣往洛桑(8:03的車也是往洛桑)的TGV,到洛桑後搭3:50的車再往偏西北的伯恩,然後5:04前往因特拉根,6:05往瀑布鎮,6:25才會抵達目的地,而且每一次換車時間大概十分鐘左右;依我去年在義大利搭車的經驗,這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單是拉著行李上下月台的樓梯,又要找發車月台,一定會把我搞到虛脫,而且如錯過其中一班車,我是不是半夜才會到啊。


售票員很無奈的說法國的火車就是這樣,建議我去鎮裡走走,我說那我的大行李怎麼辦?好心的他幫我將行李放在辦公室。看到遠處一間教堂,想說附近應該有坐下來吃飯喝東西的地方,沒想到這小鎮真不熱鬧,空空如也,坐在教堂前吃起事先準備的麵包,突然有個念頭告訴自己,打電話去瀑布鎮的旅館延期到5/14,今天就落腳在洛桑,晚上到旅館後再上網取消14日原訂在Zuoz的旅館(二天前取消不扣款)。打了電話,成功地改期,太好了,悠閒地逛逛這未在計劃中卻有緣分的小鎮,搭上車,總算下午4點左右,不用奔波,安穩地下榻了洛桑火車站附近的一間旅館。


我沒來洛桑,看書介紹它是瑞士沃州的首府,與距離約30分鐘車程的日內瓦同位在蕾夢湖的湖畔。旅館給了我一張免費的巴士、地鐵通行證,去了地鐵站,沒看到任何閘門,直接上車,下車也一樣,那驗票處呢?在巴黎搭地鐵,一定要將票放入閘門的機器,才能通關,而在瑞士,我真的找不到,只好跟著別人上車下車。先是來到湖邊的Ouchy,傍晚時刻,遠眺阿爾卑斯山,山頭仍有殘雪,不知名的城鎮點點散落在山坡上,有股清新脫俗的美,坐在湖邊,彷佛被這一片湖光山色包圍,人也溶入風景裡。


欣賞完湖景後,再搭地鐵往上坡到舊市區,坡道上上下下,但不經意總能發現升降梯上通地鐵站,省去許多爬坡的力氣。走走看看,聖法蘭沙教堂、大教堂(瑞士規模最大的教堂)、還有許多古老的建築,這應也算是一段意外的旅程吧。


位於洛桑西邊離洛桑只有10分鐘車程的蒙日(Morges),靠湖畔的茵提佩達斯公園4,5月間鬱金香盛開,小鎮到處掛著鬱金香的旗幟,雖然規模比不上荷蘭的庫肯霍夫花園,但臨著湖邊景色,小巧卻精緻,奧黛莉赫本的住家跟墳墓都在附近的特羅西納村。


薇薇(Vevey)則在洛桑東方搭車約15分鐘可達,這裡則是卓別林晚年居住及雀巢總部的所在地。湖邊有雀巢的『食物博物館』,湖裡還插著一支叉子,叉子不遠處有卓別林的雕像,從此處往遠方眺望,風景更甚於洛桑及蒙日,面對著湖坐一餉,不知不覺也吸取了它的靈氣,或許跟今天的天氣不好有關,沒有陽光照耀下閃閃發亮的湖面,只有烏雲濃厚飄散著霧氣,因此多了一份靈性之美。好喜歡這裡,地名也很美,如果有機會來瑞士蕾夢湖畔,薇薇(Vevey)會是最好的選擇。










































中午搭12:20的火車,往visp,再轉車到策馬特(Zermatt),先前看到部落格有人po住在高納葛拉特(Gornergrat)的百年飯店Kulmhotel,直接從房間的窗戶就可看到馬特洪峰(Matterhorn),2月底時上飯店的網店,居然能訂到房間,所以到達策馬特(1620m高)後,再搭登山電車到高納葛拉特(3130m高),坐到一半時,開始下雪,電車兩邊的積雪堆成的雪壁已跟電車一樣高,真怕它垮下來,到了之後,一片白茫茫,我知道今天是跟馬特洪峰無緣了。




雪一直下,無聲無息,看到窗外雪花片片飄落,很難得一見的景觀,或許現在是淡季,它的價格比巴黎的飯店便宜,而且還一泊二食;晚餐更是夠水準,除有自助式的沙拉、前菜、麵包自取外,另有整套的套餐包括花椰菜湯(上面灑著各式乾燥花瓣,吃得出有玫瑰花瓣,藍色的花瓣顏色真美)、主菜(牛排、魚排任選一種)、甜點巧克力慕斯、飲料任選一樣,滋味很棒,完全沒有瑞士菜重鹹的缺點,點著燭光,浪漫的一餐。




6點不到,起床守在窗戶邊,雪停了,看著馬特洪峰隔壁的群山,漸漸地有了亮光,知道今天太陽一定會出來;6:10左右,果然馬特洪峰的三角頂露出一小塊,隨著陽光照射的範圍愈大,慢慢地將它害羞的面貌掀開;不過,雲層還是太厚,遮住了它的腰圍,底座偶而隱約出現,朦朧中硬是不給人看到它全部的身影;不錯了,至少比昨天白茫茫的什麼都看不見好。




昨天下午買了登山車票31元瑞士法郎,心想這到底是單程票或是來回票,票上只寫5/10,應該是單程票,但31元(持swiss pass有打折)怎會只是單程票?問了飯店櫃台也不清楚,準備下山時,問閘門旁的工作人員,他幫我將票放到感應處沒聲音,說票已失效,不料,他跟旁邊一位較年長的工作人員說了幾句(反正,在瑞士不是講法文,就是德文,甚至義大利文,好像只有對觀光客才說英文),那位老先生就開閘門邊的鐵門讓我進去,Ya,不用再買票;坐到策馬特時,跟著往出口走,哇,需要再感應一次,才能過閘門,這下真的過不了關,準備去辦公室問看要怎麼辦?只見那老先生酷酷地迎向我走了過來,又開鐵門鎖讓我通關,太感恩了,跟他握手道謝,出門在外,對陌生人的幫忙總是特別感動。






























在策馬特火車站寄放了大行李後,往市區走去,今天山上雲霧繚繞,不管策馬特的哪一間飯店都看不到馬特洪峰,原以為山下會比較暖和,陣陣涼風吹得讓人打冷顫,找到十年前曾住過的旅館,也特別去看了『防鼠小屋』(房屋的地板跟柱子夾有圓盤狀石塊,防止老鼠入侵)、天主教堂,折回火車站,搭車到visp,再轉到speiz,接下來到茵特拉根東站,再抵達目的地格林華特(Grindelwald)。





 



為何選這裡住三晚呢?記得民國84年間第一次到歐洲,15天玩了瑞士、德國南部、巴黎跟倫敦,那次的旅行或許是第一次,也或許排的地點都很精彩,總之,在我心中留下完美的印象;那時在瑞士中部分別住茵特拉根、格林華特跟瀑布鎮(勞德布魯嫩),尤其後面這兩個地方,簡直是人間仙境,印象中,牛羊鈴鐺、叫聲不絕於耳,更漂亮的是那山坡綠茵及坐落其上的一間間傳統木屋;之後,92年間參加一陽旅行社的瑞士單國之旅,可惜沒到這裡,十多年來魂牽夢引,所以,這次無論如何,一定非來不可。




格林華特有『世界最美的村莊』之稱,這三天住的民宿在網路上評價很好,也很搶手,價格又實惠,打開落地窗,便可看到上開美景,山坡下的農舍養了一些羊,在房間裡就可聽到羊身上鈴噹的噹噹聲。這幾天我將不再趕路,悠閒地在阿爾卑斯山的山腳下放鬆心情,過一小段令人嚮往的山居歲月。




昨晚9點睡到今早7:30整整10個半小時,10天玩下來,有些疲倦,尤其這兩天天氣異常地寒冷,身體有些吃不消,在這鳥語花香、不時傳來牛叫鈴噹聲的溫馨民宿,整個放鬆下來,睡得很安穩。自己弄個簡單的早餐,看著窗外的風景,哇,竟然看到登山火車從山上開下來,記得18年前住這裡的旅館時,晚上從窗戶看到一節一節亮亮的火車蹤影,印象果真沒錯,這個視野確實可以看到行駛中的火車上坡、下坡呢。




一個早上就在看書、看火車、看黃嘴烏鴉(?黃色的嘴巴,黑色的羽毛)、風景中瞬間溜過,11點不到,又想睡覺了,睡了3個小時,起床已下午2點,睡得好飽,感覺疲憊已一掃而空,出去走走,好冷啊,走到東邊佛斯特(First)的纜車站,這條全長4公里的纜車線,單程需時30分鐘,剛上去不久後,可以俯瞰整個美麗的格林華特,途中經過BortSchreckfeld後,呈90度轉彎往左繼續上到終點佛斯特(First2168m高),到Bort前還出大太陽,沒想到在Schreckfeld又開始飄雪,慘了,這下子上去什麼都看不到了,沒錯,只好抵達終點後立刻下來,纜車在白茫茫的雪景中慢慢往下滑動,聽見雪落在纜車的聲音,其實跟下雨聲雷同;不過,心裡因這片雪白的世界,不禁多了些許浪漫遐思。




下了纜車站後,繼續往東走,看到了教堂後折回,這時好鼻師的我聞到一股香味,看到穿著傳統服裝的老老少少聚集在一棟建築物前,味道就是從那兒傳來,我想應該是舉辦婚宴吧,湊過去看熱鬧,哇,有人將起司放在不鏽鋼台上,上面烤著火,起司,用刀子刮下﷽﷽﷽﷽﷽﷽﷽﷽﷽﷽﷽﷽﷽﷽﷽﷽﷽﷽﷽失來到慢慢地溶化後,用刀子刮下,塗在麵包上;看到有人掏錢出來買,知道這不是喜宴,也跟著排隊買了一片,探頭一看裡面好像有表演很熱鬧,問說可以進去嗎?可以;哇,裡面大概有一兩百個人,台上有人奏著樂器,幾乎沒空位,好不容易找個位子坐下來,看到桌上有飲料的menu,隔壁有一桌面放著各式蛋糕、麵包,問了旁邊年輕的女孩這是餐廳嗎?她笑著說只有今天,那這是什麼活動啊?原來今天是阿爾卑斯山附近的村莊聯合舉辦一年一度的春季音樂會,早上在教堂,下午在這個會議室(好像我們那裡的活動中心)表演,這些販賣的蛋糕等都是由村莊的媽媽們自己做的(homemade),難怪送咖啡的、賣蛋糕的每個看起來就像是媽媽們(但不是為了慶祝今天母親節)。




好幸運,因為下雪提早下山,誤打誤撞參加了阿爾卑斯山春季音樂會,才能嘴裡吃著那鹹香烤起司的麵包、提拉米蘇、喝著咖啡,眼裡看著大扇玻璃外的山景,耳裡聽著台上合唱團的大合唱---格林華特又再一次帶給我難忘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590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