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瑤妹妹:



今天一大早,媽媽像鬧鐘一樣的準時,把我從睡夢中叫醒,看看時間,才六點半而已,所以倒了下去,媽媽告訴我今天要參加自然漫遊的活動,我只好昏昏沉沉的爬起來.


爸爸先載我們到台南後火車站集合,以火車開的路線分組,找出隊友,我拿到的牌子是暖暖,大人告訴我暖暖是平溪線的其中一站,好不容易才找完隊友和導引員.


我們先從台南坐火車到中洲,雞母珠阿姨教大家製作手工筆記本,一做完,我馬上拿給站長簽名,並蓋百年紀念章,超興奮的!


接著我們這隊買了中洲到屏東的車票,並打算在九曲堂中途下車,下車後,蓋上證明章,就到車站外面走走,還遇到了韓國人,聊了很久後,我們到麵店吃午餐,吃完正餐,我們這組到九曲堂車站推薦的阿月冰店準備吃冰淇淋,只可惜,晚了一步,位子已經被北迴線坐走了,所以我們決定到巷子裡去走走,沒想到,我們很幸運的看到廢棄的鳳梨罐頭工廠,原本是間空屋,看了介紹後才知道他是廢棄的鳳梨罐頭工廠,主要以紅磚為主,並用橫ˋ切的方法建造,非常古色古香!,看完了,到阿月冰店吃冰,我喝的是養樂多冰沙,大杯又便宜,也很好吃,希望下次坐火車可以再來享用!!


走完九曲堂後,我們再次撘上火車前往竹田驛站.到了竹田,先蓋完紀念章,竹田驛站的導覽員開始解說,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竹田驛站用的材料是以竹片和牛糞等天然原料為主,跟一般房子看起來一模一樣,但其實藏著許多不同的知識呢!接著逛了李秀雲的收藏館後,準備開始畫檳榔扇,檳榔扇是用經過泡軟ˋ陰乾和壓扁的檳榔葉作為原料,再塗上喜愛的圖案,就完成了.我在檳榔扇上畫了幾朵花,並命名為花扇,好奇怪的名字啊.做完檳榔扇後,要開始搗麻署,材料是用白米,導覽員說搗完後的麻署是要給雞吃的,另外有用糯米做好的才是要給我們吃的,但我忍不住好奇的去吃了一口,跟糯米味道差不多,只是糯米比較有黏性而已,真不知道為什麼不讓我們吃?,最後一樣活動是擂茶,首先先把堅果等東西以順時針的方式擂, 擂成像粉末狀,加入熱水泡開,並可享用,因為我不敢吃堅果,只好逃到遠遠的地方看風景.參觀完客家文化後,即將面臨更大的挑戰—找晚上要住的地方,而且沒有大人陪!


一開始我們遇上了好心的大陸阿姨,他先帶我們到一間古厝問,只可惜答案是沒辦法,太多人了,阿姨又帶我到竹田國小,叫我們問問校長,但全校師長都不在,國小還掛著一張牌子,寫災民收容所,地點-竹田國小,好險沒有問到,否則可要鬧笑話了!接著我們到從竹田驛站到竹田國小時,經過竹田長老教會,走到一半時,突然有個姐姐急忙的跑過來,問我們是不是要找住的地方,他說竹田驛站可以住,我們說我們要找比竹田驛站更好的地方,後來我們跟他說聲謝謝後,前往竹田長老教會詢問,到達時,已經有一組在問了,那組笑咪咪的說可以住,我的心情好的不得了,不用擔心沒住的地方了,接著另一隊也走了進來,接二連三的大人們好像知道我們的喜悅,也走了進來,安頓好行李後,休息了一下,蘇牧師拿出了羽毛球,讓現場的人活動一下,不知不覺就來到了晚餐時間,大人們開始忙碌起來,趁著這些餘剩的時間趕快去洗澡了!洗完後,開始享用大人的愛心—大鍋麵,晚上做了撘便車的牌子後,就準備休息了.


一早,我就聽到有人在喊六點了,因為答應牧師要把用過的地方整理好,再到市場買菜,所以必須早起.


先把睡袋折好後,再把地上垃圾撿一撿,就準備到竹田菜市場買晚上無具野炊材料了,買了一些蔬菜和馬鈴薯ˋ菇類,前往內埔.


從竹田到內埔一開始沒攔到便車,讓每個人都減少信心,快接近竹田客運站時,攔到了一台便車,可惜他只開到前面一點,就要停了,讓大家感到非常失望,走到竹田客運牌旁邊,準備撘客運到內埔國小,沒想到,奇蹟似的攔到休旅車,於是我們這組和北迴線爭先恐後的擠進去,他問我們要到哪裡,我們回答要到穎達農場,他說ok,但黑皮阿姨打電話問野馬叔叔可不可以,結果答案讓大家很失望(不行),雖然很難過,但總比沒有好多了,所以大家的心情很快就回復了!


到內埔國小寫撘便車和買菜的心得紀錄後,,每組開始決定路線,我們這組一路上看到毛柿和帝倫桃,野馬說毛柿可以吃,所以拿出瑞士刀切開.顏色像象牙的米黃色,看起來還沒成熟的樣子,聞起來好像哈密瓜的味道,嚐起來像草莓,口感非常特殊.走著走著,看到有人在剪檳榔,我們問了當地的小吃有什麼,他指著一棵樹下的攤販,看起來衛生不怎麼好,沒有打算要去,後來問了客運的牌子在哪裡,他說的不清楚,很難知道他的意思.接下來我們走到一間叫王子拉麵的店,點完餐,野馬趁著煮麵的時間,帶著大家去找客運站牌,問了一間商店後才找到.很特別的是,客運站牌竟然夾在一個隱密的地方,超不明顯!


吃飽後到站牌等候,在等時,看到別組找不到站牌,非常有趣!


搭上了客運,準備到老埤,一下車,買完飲料,開始走路,從老埤到穎達農場,足足有5公里遠,如果不攔便車,會軟腳(台語),我們這隊一直走都沒攔到,但我相信早上坐得到便車,下午也一定可以,憑著這樣的想法ˋ毅力,我們終於搭上了便車,開車的阿姨說他剛好要回佳義部落,會經過穎達農場,阿姨一說完,謝謝的掌聲響起...


到達穎達農場後,其他兩組已經到了,所以我們這組是最後一名,但黑皮阿姨說控制在兩點到三點是最好的,我們這組到達時是一點四十一分,最接近兩點,,大家都非常開心!


到達穎達農場,雞母珠阿姨叫我們先去洗昨天穿的衣服,才可以去玩,我以最快的速度搓揉衣物,就希望可以給新兵日記的演員簽名,因為怕洗完後,人就走遠了,所以託別人幫我拿簽名,完成後我向朋友快步走去,結果好險是有拿到簽名,讓我喘了一口氣!


晚餐是以無具野炊為主,我們還買了錫箔紙,要包在要控窯的食物上.沒想到黑皮阿姨走了過來,他說這是無具野炊, 錫箔紙是現代化的,不可使用,我們只好把包好的食物通通拆開,真浪費時間啊!


之後開始洗食物,只洗到一半就下了小雨,雨停後,突然來了一個傾盆大雨,燒好的火都被熄滅了,真是心痛!


黑皮阿姨說他有辦法煮東西給我們吃,但是必須先說服他,他才肯煮給我們吃,三隊都把黑皮阿姨說動了,他叫2個人拿一包泡麵平分,然後用我們要野炊的食材煮成大鍋麵,淋在泡麵上,大家都同意了,終於,不會餓肚子了,,,,,,,,,,,,


在睡覺前,要開始算花了幾元,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少了50,想破了頭都想不出來,一開始以為少紀錄了項目,一直檢查都沒有不對,那天,我當特派員管錢,大家覺得我可能在付錢時掉了,我急忙否認,想了30分鐘,甘蔗阿姨突然說:{第一天算前時,黑皮阿姨沒有50,先欠著,只是大家都忘了.}好險甘蔗阿姨有想到,不然我就要用零用錢賠了.


當天晚上,鴨子叔叔要大家在紀錄本上寫下自己的自然名,然後傳給右邊的人,右邊的人要寫下紀錄本主人的優點,並唸出來,最後在自己的紀錄本上寫下給自己的話,傳到我手上時,看看大家給我的評語,大多數是很會算錢,很厲害…,我寫給自己的話是---要更獨立,堅強.


之後雞母珠阿姨帶我們先測試彼此的默契,發給每組一張紙,被雞母珠阿姨唸到的人要出去看題目,看完題目,回到小組把題目畫出來,各組先舉手回答畫的東西是什麼就算答對.一開始,我被叫到,超緊張,抽到的題目是生火,看完題目,我馬上畫下來,快畫完時,有人說是:{生火嗎?},我急忙叫他舉手,{答對了},聽到這句話,超開心的,接下來一直答對,只有一題被別組答對,我們這一隊真強.接下來雞母珠阿姨要大家把從這二天印象深刻的事畫下來,並和大家分享,我們挑了一些坐火車和吃東西的事,畫下來後,我們開始分配角色要演撘便車攔車的情況,輪到我們這組時,我的心七上八下,演完後,黑皮阿姨說我們這組表現的很好,真開心.


今天早上我們先吃了黑皮阿姨的愛心大鍋粥後,雞母珠阿姨教大家染布,首先找血桐和荔枝葉,我被分配到找血桐的葉子,雞母珠阿姨說:{血桐葉掉在地上的都是枯萎的,已經煮不出顏色了;荔枝葉掉在地上的大部分是新鮮的,不需要用剪刀剪,所以血桐葉需要用剪刀從樹上剪下},採集完畢後,先用清水稍微清洗乾淨,再放到鍋子裡加水煮一個小時,把顏色煮出來.


收集完材料,雞母珠阿姨發給大家一塊雪白色的布,並教大家拿隨手就有的自然物包在布裡,用棉線綑綁.我只綁了一顆約2cm的石頭,剩下都沒包直接綑綁,雞母珠阿姨要每組唸有關自然的咒語,才能把布放到鍋子裡,我們這組用知了的聲音高低合唱當咒語.


因為要煮很久,所以到佳義部落走走,吃中餐.從穎達農場出發走到佳義部落,黑皮阿姨說:{用走的很快就到了},我和一些人以為要從穎達(屏東)走到嘉義,一定不只30分鐘,後來才知道同音不同字,.


到佳義部落,我們第一站到佳義國小謝謝讓我們撘便車的曹阿姨,在國小裡玩了一下,就動身前往村裡唯一的小吃店---羅媽媽小吃部,羅媽媽說已經賣完了,被在隔壁吃冰的小朋友吃完了,走到隔壁冰店,看到其他兩組在吃冰,原來是人太多賣完了, 好險還有一些板條和米苔目讓我們吃,不然要餓到晚上呢.在吃冰時,只剩下少數的材料,而且都是冰凍過的,老闆娘笑著說:{一個禮拜的份都賣光了.}


逛完佳義部落,我們回到穎達看染布結果,拆開棉線, 血桐染出的顏色較成功,委剛好放的是血桐鍋,讚啦.晾乾後,雞母珠阿姨要大家用熨斗燙平,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找我幫忙燙,真奇怪.


快到了晚餐時間,男生們負責控窯,女生們負責大鍋粥,我和寶貝熊一起分配到洗菜切菜,我們先把基本食材洗好,再切碎,由黑皮阿姨放入鍋內,我們再幫大鍋粥攪拌,攪拌了好久才煮好,嚐了一口,香香鹹鹹的,味道非常good.男生們控窯也好了,外皮看起來焦黑,但切開後呈現金黃色,紫色,米黃色(地瓜,山藥地瓜,馬鈴薯),我覺得最好吃的是山藥地瓜,沒有山藥味道,看起來是紫色(I like purple),所以我吃超多的


晚上雞母珠阿姨教大家用染布包紀錄本的封面及封底,我看的眼花撩亂,好險雞母珠阿姨再說一遍,感謝啦.黑皮阿姨做完封面後,用彩虹筆畫畫,大家看到之後,急忙借彩虹筆,場面十分混亂,非常逗趣.原本要到穎達農場外夜遊,只是做筆記本太久了,所以取消.上床沒多久,黑皮阿姨說:{今天是某個人的生日},才說完,野馬馬上接著說:{我很乖,我都沒有吃饅頭},原來是饅頭蟹的生日;黑皮阿姨叫大人把饅頭蟹舉起來,饅還睡在睡袋裡,一直很內向的饅被嚇的講不出話來(要是我被舉起來,我也會說不出話),抬到中間時,黑皮阿姨抱饅一下,順便親一個,看到大人親饅的樣子,真恐怖.隔天早上哥哥跟我說:{昨天他和饅睡不著覺,起來做自然觀察,聽到有人在磨牙,打呼,超好笑,他和饅到外面聊天,看到了金龜子,螞蟻,聽到了昆蟲們所做的交響曲,黑皮阿姨起來上廁所, 還以為看到幻影了呢.}


今天正要吃早餐的時候,導引員們都不見了,只剩下黑皮阿姨一個人.吃完早餐後, 黑皮阿姨用很兇的口氣大聲說:{大人在我們小孩的心裡面,是什麼用處?}說完,氣氛整個結凍,大家啞口無言,黑皮阿姨叫每組一起討論,可是每個人都擠不出一句話,場面非常沉默,要是有外人剛好經過,一定覺得這群小孩真冷漠.等了許久,才開始有了動力,把討論結果告訴黑皮阿姨後,大人們就開車回來了,黑皮阿姨叫我們再說一遍給自己隊的導引員聽,講完後,我輕鬆多了,其時大人們去吃早餐而已,只是讓我們知道不是每件事都是理所當然的.


結束了冷漠戰後,準備前往回家的旅程,走出穎達農場兩分鐘後,我們攔到一輛藍色小卡車,急忙坐上去,沒想到黑皮阿姨說太危險了,不可以坐,大家氣的臉都垮了下來,但沒辦法,只好忍氣吞聲繼續走下去,走著走著,我們碰上了南迴線,走了一小段後,我們這組攔到了一輛小轎車,剛好停在南迴線的面前,他們急忙詢問車主,就這樣車就被坐走了,那時,我像一座火山正要噴發,氣得快瘋了,真討厭.


走了三分之一的路,我們在國蘭公司前歇息,正好總經理走出來送老闆回家,看到我們便問要不要參觀蘭園,導引員們答應了,那刻,剛好有車過停下,說可載我們到泰武,可惜老埤在泰武後,所以不能撘,超傷心的,總經理看到我們要撘便車,就說:{參觀完蘭園,再把我們載過去},我們像洩了氣的氣球,重新充了氣,往高處飛, 超高興,到了蘭園,總經理說:{總共有18棟溫室栽培室,每棟有36排蘭苗,每排有7000,每顆可以賣60,乘起來,可是一個大數呢.蘭苗是他們研究室所研發,使用進口肥料,蘭苗只要在陽光下曬半小時就會枯萎,在溫室裡還要用大型電風扇吹,所以可以賣很貴,他們賣到外國,在台灣沒有賣.


接著我們撘便車到老埤吃午餐,看到北迴線氣喘呼呼的朝這邊走過來,他們全程5km都用走的,超厲害的.吃完午餐後,我們向老闆道謝,送上一顆倒地鈴,祝她到哪裡都靈.用少少的幾分鐘去拜伯公,再去撘公車,原本預計撘11:50的公車,沒想到晚來了一步,所以整整等了55分鐘,才撘上公車.我們撘從老埤到屏東的公車,並打算到屏東車站坐火車回台南,中間在橋頭站下車,先詢問了轉車的順序後,急忙衝進站裡撘火車,差一點就來不及了呢.


到橋頭車站,只能到台鐵本舖購買東西,無法到橋頭糖廠吃冰,不然時間會來不及,買瓶飲料和紀念品, 就前往回家之路.一寸光陰一寸金,快樂的時光真寶貴,一眨眼,就要回家了,真難過.到台南後,待了一下,就依依不捨的和朋友們道別,不知道以後是否可以在相見?


這是我寫過頁數最多的日記了,每個活動我都詳細的寫了出來,那是因為有默默付出的導引員在細心安排,使活動更多采多姿,比想像的更有趣,更好玩.一開始我非常反對來參加,一直要求退掉,好險當時媽媽做了最精明的決定,不然我肯定會後悔.這幾天來我交了很多寶貴的好友,也體會到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肯努力,一定沒有做不到的事,我們留下的汗水,一點也不白費.


想給每個導引員的話:


黑琵是個萬事通,只要有她在,肚子就不會叫啊叫.(煮的很好吃喔)


野馬是個開心果,有他,每個小孩都笑咪咪.(很會變魔術,厲害)


甘蔗是個包容王,做錯事,總是好好講,不生氣.(現在已經很少有這種好口氣的人了)


雞母珠是萬做通,醜醜的東西變精品.(做出來的東西無人可比)


海芋是個笑笑王,嘴巴永遠向上揚.(也非常會包容別人喔,good)


影子是個風趣王,講話總是帶著趣味.(是聊天的好對象)


綠繡眼媽媽是個小助手,在別人背後默默付出的那個人.(給我適當的自由空間,好媽媽喔)


鴨子是個小小孩,愛裝可愛,總是讓人哈哈大笑.(只是很噁心)


這個活動令我非常難忘,希望可以多幾天和朋友們多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590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